7 Mar 2017

完整的定義是模糊的,對於外人來說總是如此。


想起有一次與生父的現任妻子單獨吃飯,那女人對我說,「我跟爸爸其實對你感到很抱歉。」聽到這句話時,心中一陣平靜,感覺這是句遲來的道歉,但該被道歉的其實是一手養育我的母親,而她繼續說「我們覺得,如果當初把你接來跟我們住,你應該會有更好的生活跟發展。」。


我當下無法反應過來如此狂妄的言論,這句話講得理所當然,而且是來自當初生父所外遇的女人所說出來的,「賈小姐,你要不要臉啊?你當初搶了我媽的老公,竟然還想搶走她的小孩?你到底在想什麼?」,我像是從平靜海面裡衝了出來,掀起一陣巨大漣漪,她被我的震怒嚇到而開始哭泣,「對不起...」她小聲的說,我持著怒氣顫抖著聽她的道歉。

大概過了一年,我跟我媽在吃飯時,我才跟她說起這件事,當下只是想跟自己母親表達自己曾為她出氣,而她只是切著牛排安靜聽著。

隨後她向我問起前夫家庭如何,但其實沒什麼好說的,就是一個有爸、有媽、一對子女,看起來美滿的一般家庭。稍作形容後,我媽只說「其實媽媽聽到林先生(前夫)現在跟他太太過得很好,媽媽也很釋懷,因為這代表,媽媽當初不是看錯人,只是不適合。」。
其實當下聽到媽媽這樣說,我很想大哭,但我沒有。

我想說的是,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,不論是怎麼發生的、組成的,他或許複雜、或許簡單,但這就是個家。

其實從小來自單親家庭、又是個獨子,對於家庭的渴望我不比人少,從小看著別人家的樣貌就覺得羨慕,因為沒有人跟我說過,其實單親是可以的、是也可以很好的,於是我身處母親所給予的幸福和關愛裡心存質疑與不快樂。
相對的,也沒有任何人告訴過我母親該如何去面對單親家庭,她一路學習著,給予我一切她所能給的,她所承受一切的哀傷與憂愁都是我無法體會的,但她堅強且柔軟。小時候這麼看著她,總覺得自己的出現是種不孝及錯誤。
而成長過程中,越來越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後,開始有了對於家庭的認知,不論是怎樣的結構,只要彼此相愛、照顧就是最上策,因為沒有一個幸福家庭是不相愛的,也沒有一個不相愛的構成方式能組成幸福的家。



完整的定義是模糊的,對於外人來說總是如此。
在開始理解自己家庭的完整後,便不再因為自身的存在而心生厭惡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What do you think?